甘棠半枝

致人间的爱不移。
人间欢喜无不在 - 伦桑/杨子为

文 | 甘棠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沈浮白的人生前24载都觉得穷经皓首取得功名的人生才算痛快,读了书便要投身宦海才不枉寒窗十年的苦读。


直到江寄余卸下一身朝服布衣返乡后他才发觉这暗影重重的官场并非他心中所想的那样。建功立业也好,改革献策也罢,再没有知己相陪,这人生便少了乐趣。


那年琼林宴上,江寄余不负所望摘下状元的桂冠,而他也捞得一个探花,如愿以偿入了庙堂。


沈浮白看着江寄余在觥筹交错间意气风发,初入琼林的惶恐也一扫而空,他们同窗数十载,是友人更是知己,若这朝堂之上有他在,二人携手定能有一番大作为。


江寄余得空朝他递来一杯杏花酒,说道:"汴京的杏花酒不赖,只是鱼鲙差了些味道,比不上湖州的。"


沈浮白笑道:"是啊,京城再繁华也比不上两浙的湖光山色,既来之则安之,有你在,哪里都畅快!"


两人饮尽杯中酒,此后一同入了翰林。


江寄余行事果断张扬颇得皇上青睐,不到两年便升任散骑常侍,沈浮白性格沉稳在这风起云涌的朝堂游刃有余。二人合力兴水利,疏官道,可谓一路平步青云。


可这朝廷里有光鲜亮丽便有同僚龃龉。江寄余终是败在了年少轻狂上。


淳化二年江寄余因治旱不力遭弹劾又被诬陷受贿,降职益州知县,江寄余却移病请辞,当堂卸下了乌纱帽,一身布衣返了乡。


离京的那日旱了多日的汴京下起了淅沥小雨,江寄余临行前道:“人间欢喜无不在,走过这一遭浮沉际遇我倒是通透了不少。修逸,若某日你离京莫要忘了给我带一壶杏花酒啊!”沈浮白看着那人渐行渐远,他们二人终究是要相隔天涯了。


宦海浮沉总要有人提前离场,沈浮白自觉手段了得也不过是晚了三年而已。


他离京时夜雨淅沥,已经孑然一身的他拎着一壶杏花酒竟越发迫不及待了。


时隔多年重回两浙,当年明月依旧在,只是此身非旧身。


太湖畔早已有人等在了那里,几年不见,江寄余蓄起了胡子,一蓑衣一钓竿更是洒脱了不少,只见他于三月柳絮纷飞中朝自己一笑:“今日钓到了一条大鱼,我的酒可带来了?”


他会心一笑将手中的酒晃了晃:“不请自来,今日就着这湖光山色,赠君一腔万古情怀!”


“哈哈哈!知我者,莫若修逸!”


二人对坐,饮酒对诗,天地慷慨。



【本文根据歌曲文案扩写】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