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棠半枝

致人间的爱不移。

楚州异闻录·卿卿

陈卿卿未守朱灯前是江南四大世家之一陈家的大小姐,七岁赋诗十二首,名动江南八十一坊,连当时的大诗人苏联都对其赞赏有加。


她从小师承天下第一剑李贺州,又舞得一手精绝霜寒剑,容貌出尘清丽,人称江南四大才女之首。


人人都说,江南好,最好是卿卿。


陈卿卿有两个发小,三人从小一起长大,形影不离,另外两人一个是乌衣巷平常百姓家的女儿李可儿,一个是苏家二公子苏文哲。


宣都建城六年,九国割据混战,战争从北方燕都一直打到江南八十一坊,江南为楚州扼要之地,俗话说得江南者得楚州门户,九国皆想从江南分一杯羹。


四大世家为护江南纷纷迎战。陈卿卿不顾父亲反对,一袭红衣拿着师傅赠的霜寒剑迎敌城门前。


据说那一夜江南城门口的血与月光和在一起染红了半边天,都惊扰了天上的神仙。


九国声势浩大,区区江南倾尽全力也并没有守住城门。四大世家全军覆没,苏家全家以身殉城。


李可儿躲过敌军屠城在流血漂橹中找到了苏文哲的尸体,江南六月飞雪将满地尸体冻在了一起,她只能无奈割下他的头颅择日安葬。李可儿来到城门前时几近昏厥,眼前惨烈她平生前所未见,一袭红衣的陈卿卿单膝跪在血与雪中一手握着剑,身上刀箭无数,身躯却依然不卑不亢直挺着。


李可儿痛哭不已,向上苍叩首九千九百九十九次求天神开眼救江南苍生,最后气绝身亡。


这一战史称雪月之战。


战神邢藏感于陈卿卿虽为女儿身却忠直勇敢,收其魂魄于战神殿守朱灯。朱灯司世间战争气运,逢乱世,朱灯燃。


雪月之战后九国又历经三十年混战最后由汴国一统楚州,此后八百年间朱灯再未燃过。


陈卿卿守朱灯一千年后功德圆满,最后位列仙班,归战神统管,封朱衣仙子。


一次陈卿卿途径楚州荆地,口渴难耐,向一普通人家寻水喝,开门的是一个年轻女子,那女子见到陈卿卿后先是一愣,又忙将她请入了门笑道:"我见姑娘甚是面熟,竟也说不上哪里见过,姑娘可莫要见怪了。"继而朝屋内唤道:"文哲,快给这位姑娘盛碗水来!"


屋内走出一个俊秀的青年书生,见到陈卿卿后也是一阵怔愣,然后轻轻一笑打趣道:"可儿,这位卿卿佳人是?"


那女子朝陈卿卿介绍:"这是我家夫君。哎呀!你看看我还未问过姑娘名字呢!总觉得我们认识了许久一般,这么熟络真是唐突了。"


陈卿卿莞尔一笑:"无妨,我叫陈卿卿,就是卿卿佳人的‘卿卿’。我见二位也颇有逢故人之感呢。"


陈卿卿笑了笑,饮罢一碗水就朝两人告辞了。出门之后回望那户人家,眸中千年时光流转,似乎想起曾经有个小姑娘比自己还要得意地说:"我家卿卿可是名动江南的大人物,要我说,江南好,最好是卿卿。"这句话就这样流传了开。


一旁的苏文哲忍不住打趣:"那我再接一句,江南美,最美是可儿。"


陈卿卿刚吃的苹果差点被卡在了喉咙里,她忙拍手竖起大拇指大笑:"文哲兄,绝!我家可儿就是江南第一美!"


李可儿一脸涨红,目光却偷瞄着苏文哲:"苏文哲!你!还有卿卿!你们就会拿我开玩笑!"


"哈哈哈哈哈!"


这朗朗笑声都变成了过眼烟云,留在了史官的史策中了。


                         ——《楚州异闻录·卿卿》

评论

热度(3)